身為一個死宅的我,從小沉迷日本漫畫,到國中喜歡看台灣言情小說,再到現在愛看大陸原創小說,有時候為了1部小說,可以不眠不休看上好幾天,因為大陸原創小說,大部分都比台灣言情小說更長,最基本都有70萬字起跳(台言1本大約7-10萬字) ,所以常常搞得自己日夜顛倒。

千萬別學我呀~建議看30分鐘就閉眼休息5分鐘,或是做些眼睛保健操視力保健須知

我以前蠻喜歡看劇情類的小說,如果劇情有不合理,我容易分心看不下去,尤其是大陸原創小說,因為是新人(素人)所寫,還沒出版前都容易有很多錯誤發生,最常遇到的是錯字超多,或是故事有些小地方不連貫,如果故事尚可,我就硬著頭皮看完他。

目前大陸原創小說市場越來越大,在10年前左右台灣書商就漸漸出版這類小說,到近幾年超多部被拍成影視作品,作者身價也大大翻漲了(搞得我也想寫,可惜腦子沒有構想力)

 

這次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來分享我看過的大陸原創小說,目前看的小說少說有1萬多部(慢慢分享吧),我自己也是一個很挑書的人,偶而會喜歡看虐心的故事,把自己哭到無法見人,有時候又很排斥這類書籍,因為看得心累,這時就會跑去看沙雕狗血的故事,基本上故事只要寫的好,文字段落不要出狀況,我都看得下去,但有些開頭好看或是突然出現過多極品他角色,主角淪為配角的我也不喜歡,通常看不下去就真的丟了不看了。

 

我的第一部大陸原創小說是在十大書坊租借到的(現在台灣的租書店幾乎關閉了大半)

 

網路書名 : 大清風華-庶女當家 台灣出版名 : 大清小事 作者:歸曄

 

書籍簡介

洞房當夜魂歸西天,她成了廣州府各街坊取笑的對象。

往前推三百年她能混得人模人樣,往後退三百年難道就只能混得人模狗樣?不求歷史成名,但至少也要保自己一生太平。

看她如何在繁華似夢的廣州府尋找自己的幸福,開闢自己的一片天地

 

個人心得

這是一部以商鬥為主,年代設定是在乾隆中後期,以十三商行為背景。不過這本書更像一部自傳小說,故事從女主因嫡姐緣故被迫嫁於男主(方十一少)為平妻,女主與男主一開始是互相猜忌、互相提防,後經相處發現女主對自家家族利益並沒有放在心上,之後男主得罪李士堯被下入獄,女主用盡方法救男主出獄,此時男主身世遭到質疑,男主交出方家家族與商行東家之位,2人經歷了一些磨難,最後男主決定重回廣州十三商行。

故事一路寫到男女主老死還有後來連廣州十三商行都燒毀,尤其是這句話 燒粵省十三行七晝夜,洋銀熔入水溝,長至一二里,火息結成一條,牢不可破。廣州十三行結束了她繁華似夢的盛世。

當時看完我哭到雙眼紅腫,我是一個非常感性淚點低到誇張的哭包,我以為是一本平淡的立志故事,沒想到最後這樣真實的故事寫法,讓我很難受也不喜歡,後來我都再也沒看過以真實歷史下去寫的言情小說,不然看我我又需要大哭一場了

 

滿分5顆星,我個人評分是3.5顆星,星數少不代表一定就是不好看,是我個人喜好問題,僅供參考而已唷!!

 

 

arrow
arrow

    Hui Pi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