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

當夜晚降臨,結束了一天的忙碌,我們都渴望著享受一個美好的休息時光

然而我卻屬於遲遲無法入睡,就算睡著依舊多夢,腦子好像還持續活動一般

隔天醒來異常的疲累,這樣的困擾讓我深感困惑與焦慮,因為我知道良好的睡眠對身心健康至關重要

我嘗試了各種方法,包括減少咖啡因攝入、改善睡前環境、嘗試放鬆技巧等,但問題仍然存在

我開始思考是否有更深層次的問題,是什麼阻礙了我進入安寧的睡眠?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

它提供了科學的睡眠管理方案,並將失眠問題歸因於睡眠調控的三個系統:清醒系統、生理時鐘系統和恆定系統

這本書不僅提供了深入的理論知識,還提供了實用的自我評估工具和改善睡眠的方法

【分享】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

吳家碩  擁有心理學研究所的學位,專注於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臨床工作超過12年

他曾在台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工作,目前則擔任台灣第一間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為主的心理治療所「好夢心理治療所」的執行長

致力於推廣行為睡眠醫學至大眾教育,擔任過多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的主席,並出版過多本睡眠與心理學相關的書籍

 

楊建銘  於1999年從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心理學系獲得博士學位,回台後致力於拓展台灣行為睡眠醫學的領域

他是國內唯一具有美國睡眠醫學學會「行為睡眠醫學認證」的專家,並擔任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的專任特聘教授

楊教授同時也是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的主持人,在基礎及臨床睡眠科學研究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發表過許多期刊及會議論文

兩位作者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確保了這本書的品質和可信度,讓讀者能夠從中獲得實用的睡眠管理建議和解決失眠問題的方法

 

【分享】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

以科學和臨床為基礎,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評估量表,幫助讀者評估他們的睡眠問題和品質,並根據結果分類出八種不同類型

每種類型都有專屬的閱讀順序,提供了個性化的睡眠管理方案,以幫助讀者改善失眠問題

深入淺出地解釋了睡眠醫學,讓讀者了解睡眠機制,並提供科學方法調節作息,從而改善睡眠問題

 

【分享】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

本書是依據調控睡眠及清醒的三個系統的架構組織起來的,可以根據失眠情況和偏好來選擇

方法一是 透過「基礎單元」的作業,可以了解睡眠的基本知識和失眠的一般概念,辨識出失眠相關因子,並加以歸類

最後確定主要影響因子,特別要注意那些容易被忽略但對於失眠改善很重要的持續因子

仔細查看這些因子多歸類在哪一個或哪些系統,包括清醒系統、生理時鐘,及恆定系統

方法二 是填寫本單元的「失眠八類型分類量表」此量表整合了多年失眠治療的臨床經驗、心理學的評估概念,以及相關科學實證

針對調控睡眠及清醒的三個系統進行設計,同時也結合了慢性失眠的評估與診斷原則

根據自己的失眠成因進行分類,從而找針對不同類型失眠的具體解決方案

 

【分享】讀書心得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

閱讀本書後,我對失眠問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書中介紹的非藥物治療方法讓我意識到睡眠問題可以透過調整行為和心理來改善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以達到健康快樂的生活,追求更好的睡眠品質,以改善我的身心健康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睡眠心理師為所有人打造的好眠方案》 https://www.cite.com.tw/book?id=BH6122

 

 

arrow
arrow

    Hui Ping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